心理咨询师韩美龄

孩子为什么读不好书【美龄老师】

一、读不好书的孩子

 

学校里老师们把学生分成优生和差生,不管优生和差生,留神不留神间就出现了问题:

 

     A、优生常见问题

 

      抑郁、焦虑、强迫、社交恐惧乃至病态的幻觉、妄想

      孤僻怪异

      过度以自我为中心

      懒惰、虚荣、自私

      自卑,胆小、过度敏感

      过度追求完美,过度追求优越

      早恋、过早涉足性行为

 

  B、差生常见问题

 

      厌学、网瘾,

      多动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学习马虎

      叛逆

      打架结伙,

      撒谎偷窃

 

孩子出现上述任何一种问题,就必然会影响学习,使得孩子读不好书。每一个孩子都想成为学习优秀、讨人喜欢的好孩子,可是有的孩子就一直学不好,学不会;有的孩子就根本不想学,有的孩子想学学不进去;有的孩子把学习扔到了一边,不当回事。

 

家长们尽可能的给孩子提供物质优越的条件,尽可能满足出孩子的物质欲求,让孩子不用一点点付出就能享受到这些。尽可能地夸奖并认同自己的孩子,包容他们无知与自私,尽可能替孩子回避挫折与失败。尽可能地让孩子生活无忧无虑没有挫折与失败的环境中。可换来的以上问题却让他们胆战心惊,不知所措。

 

二、孩子读不好书的案例

 

AA,女。18岁。某重点高中高三求助者。父亲经商。母亲是小学老师。家庭经济状况良好。父母感情融洽。从小学到高中学习一直是班内前三名。进入高中后,排名稍落后,在班内前十五名以内。在初三时有时就有头皮发紧,一考试便失眠的情形出现。进入高中后,这个问题加重了。进入高三,不光考前紧张得不成样子,吃药一点效果也没有,而且感觉大脑不当家,记忆力下降了很多,因知道药有很重的副作用,觉得是药量过大的原因,就不吃药了。为了缓解焦虑,她进入了恋爱,并主动和男友发生性关系,有性关系后又一度恐慌着自己是不是怀孕,再后来就又陷入自己不是个好女孩的自罪与焦虑中。甚至出现了幻觉,开始一进班里就认为大家都在看着他,都在背后说他,瞧不起他。后来,在大街上也认为走路的人都在看他,说他,瞧不起他。精神科医生诊断他是精神分裂症。她一下子精神迸溃了,差点自杀成功。

 

BB,女,17岁,高二,因强迫症休学。母亲带其来求助,BB自述,小学和初中阶段自己一直学习很好,初二开始手淫,感觉很舒服,虽然羞于说出口,但也并没认为自己有什么大的不好,初三的时候,有一次因为感冒在家休息,闲来无事上网聊天,一网友告知手淫有很多危害,而且过多手淫可以导致感冒,从此,BB开始自责自己,开始强制控制自己不再手淫,但是越控制越控制不住,BB自述“床上如火焰山,痴热难忍,我翻来覆去睡不着。”由此,陷入强迫思维的泥潭,学习成绩开始下滑,怎么补课都无济于事。

CC是高一的学生,15岁,男。学习成绩在班里中等偏上,一日沉迷网络游戏,下午到了上学时间仍无停止的意思。父亲说了几句,便离家出走数日未归,先前父母还指望他能好好读书,但我们见到CC的父母的时候,他们绝望地表示只要孩子不玩游戏,想做什么他们都支持,然而孩子的回答是:我什么也不想做。无语。事实是他自己也不知道会做什么,除了游戏。

 

DD今年读初中三年级,15岁,男。过去曾是个开朗热情,学习优秀的“三好学生”,上小学的时候,在班上的成绩一直名列前五名,班上和学校的活动更是少不了他,他表演的节目在学校里都是“压轴戏”。可是,就在两年前的一个小小挫折面前,他变得消沉了。那是他上初一的上半年,全区中学举办了一次知识竞赛,DD作为全校的三名选手之一,参加了最后的决赛。但在最后一轮决赛时,他答错了一道题。他答完之后,看到了台下同学们失望的目光,正是这些目光把他拖入了挫折的泥潭。后来,同学们都忘记了这场比赛,他还是陷在其中无法走出来,每当大家无意间提到那场比赛,他都会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。渐渐地他远离了同学们,把自己封闭起来。当他的父母发现他精神恍惚,带着他去看心理医生时,被告之他患有中度抑郁症。

 

EE同学高中一年级,男。抽烟、酗酒、逃课、睡觉,这是他天天的功课,就连考试也是在考场睡上两小时了事。不久前因为女友在技校,还想过要就读技校,被父母果断否决了。于是以买摩托车为条件接受在校继续学习,但事实是买了摩托以后EE就越发从学校里消失得快了。据说近期和女友分手了,便萌生了弃学的念头,在对话中我们发现其实EE自己也不知道从学校走出去要做什么。但继续学习对他来说显然是一种痛苦,因为对学习他不止没有信心、也没有爱好,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内心的挣扎和冲突还没有解决,家庭、学校和社会的压力他又如何能够面对呢?离开是最好的逃避方式。

FF是更夸张的是高二男生,他总能为自己的行为找到最好的借口。天天回到家一语不发、不闻不问,他给自己的理由是这样可以减少冲突;向父母拿钱,假如父母询问原因就大发雷霆,说父母对他不信任;由于FF个人话费使用太多,同时还上补习班(事实上,成绩一塌糊涂),每周索要的零花钱严重超支,父母向FF提及家中的经济状况,FF大为不满,认为家里的经济问题不是他能解决的,父母不该告诉他给他施加压力;更让我瞠目结舌的是,FF对自己学业不理想的说法是因为不想让父亲以他为荣,所以他不想学好。更出乎你意料的是FF的绝招:我知道我有很多地方不对,你们说的道理我都懂,但我做不到,除非一刀把自己捅死……

 

考上大学是不是就好了呢?

 

GG是已经大学毕业三年的男士,二十五岁,他一直也没有工作过,尽管他的父母都是退休职工,靠着退休金生活。每次父母催他出去工作,他转一圈回来说没有合适的。

 

HH是个可爱的女士,二十六岁了,她从某名校毕业后,一直不就业,她说她受不了别人的约束。她频频创业,先后和父母要了五十多万。开中小学生培训班,干了三个月,嫌累,操心,不干了;之后歇了两个月, 又开了一家肚皮舞馆,两个月后又因跟合伙人合不来泡汤;半年后,代理一化妆品,又开起了美容院,三十多万砸进去,也只干了三个月,她受不了早起晚睡的日子,更何况一天到晚要给客人们陪笑脸,活得太压抑自己了。近年说心理咨询师好作,就考了咨询师证,前后花了两万多元,拿到咨询师证在一家心理咨询中心实习一段时间后,又决定不能这样当别人的心灵垃圾桶,她说她会疯的。于是又休息几个月后无所事事,准备出国读研,妈妈发愁,读了研还是这样咋办?

 

据有关机构调查,大学生毕业后,有三分之一在家啃老,三分之一考研(有多半是为了逃避就业),三分之一就业(有多半频频换工作)。

 

三、孩子为什么读不好书

 

 面对“问题孩子”,家长们有的有时间管,但管得没效果,有的没时间管,眼睁睁看着干着急。请家教,报学习班,往往事倍而功半,甚至是无效。家长们的抱怨几乎也是一致的:“我什么都没叫他(她)做,就读个书也读不清楚”,或“他(她)要什么我都满足他(她),我只要他(她)把书读好,但最后的要求也落空了……”。这个时候,家长能找到的原因大都归结于曾经发生的某个事件、某个人,或者归罪于孩子对自己的蒙蔽或配偶一方治理方法不当。遗憾的是我们的家长没有意识到,恰恰是那些被忽略掉的读书以外的品德、性格、心态和意志的心理教育与心理成长,决定了孩子无法维持良好的学习状态。

 

 其实家长的恐慌是可以理解的,因为当孩子问题暴露的时候,其状况比他们想像的要糟得多,因为他们的孩子假如不读书的话根本一无所长,甚至他们不止不满足于“衣来伸手,饭来张口”,而是对父母提出种种苛刻的要求,稍不如意就怨言满腹,甚至离家出走、以死相胁。这些孩子该如何融入社会呢?如何成就自身呢?

 

 作为父母长期以来对孩子所有的投资及努力,大都是聚焦在培育孩子以知识为中心,以学业为中心,或者以未来上大学并顺利就业为中心上。为什么孩子读不好书呢?经过我们多年的心理咨询经验综合分析,主要是由以下几方面的心理教育忽视所致:

 

(一)、         由于忽视了良好性格的塑造、积极向上的心态的培育;

(二)、         忽视了不怕挫折的意志力和平淡中持久耐力的培养与锤炼;

(三)、         忽视了最基本的对人的接纳、理解、尊重、宽容、感恩乃至付出的品德的培养;

(四)、         忽视了爱情及性的教育。

 


评论